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

文革烈士---陆兰秀

记得2013年2月份台湾出版的”传记文学”, 在这一期登载了一篇令人十分感动和敬佩的文章, 这篇文章的标题, 就是”姑苏女杰---陆兰秀”.

我之所以说这篇文章, 令人十分感动和敬佩, 是因为我读了以后, 深深地感觉到陆兰秀女士, 她不仅是一位女中豪杰, 而且还是一位有深度、有骨气、有远见的知识份子!

她以一个女流之辈,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, 不畏艰难, 不惧强权, 勇于抗拒时代潮流, 敢多次直言上书, 顶撞当时国家的最高领导人---毛主席, 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! 她这种大智大勇、大仁大义的胸怀, 绝不是一般人可以办得到的, 实在须要相当的勇气!


陆兰秀女士, 1918年出生于苏州陆氏家族, 自小受到良好家庭教育. 1937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,
后由化学系转至经济学系, 并自学德语打算研读原著《资本论》. 当时她的这种行为引起中共地下党员的注意, 于是在对方的推荐下, 陆兰秀在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.

抗日战争结束后, 陆兰秀在参与妇联的工作中认识到邓颖超. 在下关车站因接送反对内战的上海代表时, 陆兰秀被国府特务打伤, 邓颖超付钱给她治疗.
不久她和朱传钧结婚, 并进入国防部、工兵署工作, 将情报透露给共产党的军队.

1949年解放后, 南京被共产党政权控制, 陆兰秀由刘伯承、邓小平署名介绍到北京工作, 并应邀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.

之后她被分配到中央煤炭工业部任财务科长、理论教员.1958年又调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科普图书馆出任副馆长.

在这段时间, 她因业务需要, 又自学了俄语. 并阅读了大量书籍. 但由于她曾经被民国政府的特务逮捕, 中共一直未有为她恢复党籍.

1966年, 她因丈夫朱传钧患肺结核和胃溃疡, 因此申请调回苏州图书馆担任副馆长。

在被打入现行反革命份子之前, 她最后的职位; 虽然只是苏州市图书馆副馆长, 但她却是一个四十年代就参加中共的老革命者, 一个知识分子出身的共产主义运动的思想者.

同时她还地表达了自己独立思考的立场: “马克思主义不是天生神圣的东西, 而是马克思经过科学分析, 总结出来的一种科学理论. 这种理论是随着实践的发展, 而有所补充, 以求完善. 所以对某种理论和政策, 包括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某些理论和政策, 提出不同看法, 只要是科学的探讨, 称不上是叛逆、革命之类. 叛逆者, 是古代帝王自以为神圣, 对自己的臣民所强加的罪名. 在科学探讨, 从来没有什么叛逆的.”

自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, 当全民皆热衷于盲目的政治运动时, 陆兰秀已经看到了这个运动背后的可怕性, 她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发动这样一场后来被称为“浩劫”的政治运动?

她认为领导人用这样的政治运动来演练全国、全人民, 以防止资本主义、修正主义复辟的做法, 根本就是错误的!

她决定冒死将自己的想法大胆的说出来:

她认为现时倒处高音喇叭, 不分昼夜地高喊: “一切想着毛主席, 一切为着毛主席, 一切紧跟毛主席, 一切服从毛主席.” 这些口号令她十分担忧, 因为以此抒情尚无不可, 但现在似乎已成为了全中国人民的行动准则. 这就代表思想的愚昧, 人民无法获得自由的桎梏.

当文化大革命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时, 她敏锐地观察到如果要纠正毛泽东思想的错误, 首先应该要反对他在理论上的僵化, 反对某些人将他神化, 尤其要破除林彪及”四人帮”这一伙人所制造的现代迷信.

在那个特殊的年代, 她选择了这样一个高危险的命题, 无疑是为自己选择了一条不归路!

1970年3月20日, 苏州司前街的监狱, 有一位戴着近视眼镜、年过半百的女士, 被推进牢房, 她就是陆兰秀, 管教人员给她一本"毛主席语录”, 严厉地训斥说, 你好好地读读吧!

她立刻拒绝, 并说: “我不认识这些字!”

管教人员骂她: “你这个反革命!”

不料这位女士的态度十分强硬, 她昂头挺胸高声喊道: “我没有犯任何罪! 就只是反对文化大革命! 这是真理, 那怕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, 我也要坚持下去!”

1970年3月的一天深夜, 陆兰秀就已经写下了一份”遗书”. 遗书中, 她表达了自己对这场运动的思考:

“毛泽东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, 陷全民于水深火热、苦难深重之中, 扼杀了中国共产主义的前途. 毛泽东犯此严重错误后, 又拒不接受人民意见, 拒不解放全人民, 包括所有受其蒙蔽、充当其御用专政工具或变相专政工具的人员. 因此凡我中国人民, 中华民族儿女子孙, 都应世世代代牢记这一的沉痛教训, 清算这场祸殃民的文化大革命, 并且永载史册, 以儆后人!”

到了1970年7月4日, 陆兰秀终于被判处死刑, 处决的那天, 苏州古城的街挤满看闹的路人, 一辆刑车, 两个戴钢盔的壮汉, 挟持着一个倒剪双手、发灰白的小个子女子, 在街上游街示众, 她背后高高竖立的斩牌, 写着”陆兰秀”三个字, 到了刑场, 陆兰秀挣扎着不肯低下头来……

下午4时40分, 城南横山山麓, 响起了几下枪声, 陆兰秀应声倒下, 鲜血缓缓渗进了荒草黄土.

“文化大革命”结束后, 被中共调到苏州市委工作的丁群, 在翻阅案卷时发现了这宗错案. 丁群为此事奔走, 终于1978年5月陆兰秀的案件, 得到初步平反.

1982年4月2日, 中共江苏省委、江苏省人民政府发文: “关于追认陆兰秀同志为革命烈士的决定”. 中共苏州市委: 为陆兰秀举行追悼大会, 在苏州市横山烈士陵园建立“陆兰秀烈士墓碑”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